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时政 -> 宁夏点击
奔向美好的明天——银兰高铁首发侧记
2022-12-30 07:43:50   
2022-12-30 07:43:50    来源:宁夏日报

  12月29日,银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。准备去兰州办事的马锡鹏一大早就上了首趟高铁,“昨天晚上9点买到票后非常激动,因为今天是银兰高铁的首发车。坐了2年多8个小时才到兰州的列车,终于等来了3个小时就可以到兰州的高铁,以后往返银川和兰州更方便了。”马锡鹏说。

  12月29日上午9时许,银兰高速铁路首发列车平稳驶出站台,一路飞驰、奔向陇原大地。记者 王晓龙 党硕 摄

  9时20分,D8937次列车载着100多名旅客从银川站准时开出,向兰州飞驰。车厢两端的显示屏上,时速在不断变化着:160公里/小时、180公里/小时、200公里/小时、240公里/小时……车厢内,庆祝银兰高铁开通运营的标语整齐悬挂两侧,大红的中国结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喜庆,车窗贴上了带有沿线风土人情元素的手工剪纸窗花。“动车在甘宁大地上飞驰,在流动的车厢里你会感受动姐微笑的甜蜜,敞亮的车厢让你感受高铁的温馨舒适……”为了庆祝首发,乘务员们编排了诗朗诵《喜迎银兰高铁开通》、二胡演奏《金蛇狂舞》等节目。乘客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,与乘务员一起唱起《我和我的祖国》,喜庆的氛围弥漫着整个车厢。

  “能担当银兰高铁首发任务,我倍感荣幸。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,展现整个宁甘地区的精神风貌,为促进宁甘地区乡村振兴、文化旅游发展献上我们的力量。”银兰高铁首发列车列车长魏美晨告诉记者,乘务组早在半年前就着手各项筹备工作,围绕服务礼仪等方面进行培训,同时针对银兰高铁途经区域的实际情况,专门增加了民俗文化、沿途风景名胜、特色小吃等专项培训内容。 

002.jpg

乘务员在首发列车车厢里合影留念。

  飞驰流动的动车,冲破了原有的交通瓶颈,拉近的是时空距离,承载着“西北城市经济圈”背景下的更多发展契机。

  “高铁开通了,游客可以来我们这里游鹯阴古渡、逛商贸集市、看观光农业。我们村也将开通运营往来高铁站间的接驳观光车,方便游客前来旅游打卡。”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陡城村党支部书记李守虎介绍,陡城村距离平川西高铁站仅3公里,村里拥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,非常适宜借助高铁发展农业观光旅游、文化旅游产业等。为了能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,给当地群众带来切实的收益,村委会积极引导返乡农户发展农家乐,“很多出去打工的村民现在都回乡创业了,这是高铁开通给我们‘送红利’呢!”

  受区位因素等条件制约,甘宁两地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、中宁的枸杞、北滩的大枣、靖远的羊羔肉等特色农产品还面临着“酒香也怕巷子深”的销售难题,高铁运输具备经济成本低、时间成本低等巨大优势,沿线特色农产品将会搭载高铁快车走向全国,推动地方经济加快发展。

  银兰高铁让更多人实现同一个城市同一个梦想。银兰高铁开通后,将重塑大西北交通运输体系,推动西北地区资源互补和产业多元化发展,为沿线重点旅游区开启便捷的“黄金”通道,为线路周边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、释放新活力。(记者 陈瑶 见习记者 张璞)

【编辑】:赵虎
【责任编辑】:孙晓村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